訂婚又稱「文定之喜」,雖然在現行的法律上不具效力,但卻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樁婚禮喜事,台灣人長輩個性上普遍靦腆客氣,訂婚能讓結親的二家人在之後的結婚迎娶前更進一步熟悉彼此。訂婚對於女方來說是一件重要的大事,除了透過訂婚儀式與宴請讓二家彼此認同對方,也是女方宣告自家女兒嫁入了好門取得了好姻緣。婚攝嘉偉在這邊整理出拍攝過訂婚儀式上的禮俗流程,透過看圖說故事,給準新人們一個參考。

 

【準備出發】今天是個好日子。




男方出發前,會先行燃香祭拜祖先,祈求文定順利,婚姻幸福美滿。

男方會準備聘禮(六禮或十二禮),而家中有份量或年長的長輩會ㄧ同前往。吉時燃炮後出發。

需注意人車數必須為雙數(且需避開4與8的數目)。通常戴戒指都會看時辰,男方需注意車程時間的掌握。

 

【迎納】我們要到囉。



訂婚車隊在即將抵達到女方家前(巷子口或是一百公尺左右)
男方會燃放鞭炮通知女方,車隊即將到達,
此時女方親友也會鳴放鞭炮作為回應。男方聽聞炮聲之後便會將禮車緩緩駛進。

 

【迎賓】一路上辛苦了,擦擦手,討個吉利。



車隊抵達後媒人會先下車打招呼,其他親友也陸續下車;
此時會有女方安排幼輩(可能是新娘的弟妹)來幫新郎開車門並請新郎下車,
會先端杯茶給新郎喝,再端上清水毛巾給新郎形式上擦擦手與洗臉,
新郎此時要回贈紅包答謝開車門的幼輩。

 

【納徵】將大小聘禮抬進到女方客廳



媒人婆會將大小聘金與聘禮成列整齊,並且清點告知女方。

 

【納聘】男方將聘禮交付女方



在媒人引領下,男方父母將大小聘金親手交給女方父母(也可以是雙方其他長輩代表)。

 

【奉甜茶】甜甜有好運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

不管是6或12人,當天座位依序為輩份最高者(例如新郎父母,祖父母,舅伯,姑姨丈等)。

而新郎必須坐在最後一個位置。此時由喜婆(好命婆)將新娘牽出來(出閣)捧著甜茶依序向男方

父母與長輩奉茶。此時媒人婆也可以在旁邊講吉祥話,氣氛會很熱鬧喔。

【壓茶甌】喫茶禮



新郎方親友喝完甜茶後,男方親友將準備好的紅包捲起置入茶杯中(或壓在茶杯底下),
接著好命婆會引領新娘出來收茶歐,每收一個茶歐,男方親友可以講一句祝福新人的吉祥話。

接著大家拍拍手,奉茶儀式喜氣圓滿。

 

【距圓凳】坐乎正,才能得人疼



早期有錢人或是大小姐坐椅子時都會有踏腳椅,意味婚後生活能衣食無缺、富貴好命

文定時,奉茶儀式後,新娘需在客廳中央坐上高腳椅並且面朝外進行文定戴戒指儀式。

【戴戒指】良辰吉時




吉時一到,新郎與新娘互戴戒指,新郎先幫新娘戴中指後再由新娘幫新郎戴入戒指,

通常只套入第二指節。媒人婆此時也能說些吉祥話:「手指金金金,翁某會同心,翁某若同心,

烏土變黃金 」討喜福氣。

有時候旁邊親友也會開玩笑要新娘用力將新郎手上的戒指用力戴下去:

「壓落底」意味著以後新郎會聽新娘的話。

而戴完戒指後,媒人婆也會說接下來要換稱呼囉,以後要叫「老公,老婆了」。




準婆婆也會幫準媳婦戴上金飾(手鐲,項鍊,耳環)等見面禮。

古時候婆婆會將上一代傳承下來的婚嫁金飾加以整理或換新,

在親手為媳婦戴上,既是見面禮。具有綿延子孫,將財氣福氣往下傳承之意,

同時也是認同這個媳婦嫁進家族成為一份子。



丈母娘此時也會將準備好的金項鍊為女婿戴上,象徵一生大富大貴。

意思是說我把女兒託付給你了,希望一生幸福。

民間小流傳:一般來說女婿都比岳母高一點,所以都會彎下腰來讓岳母好將項鍊戴上,

有人說,這樣的女婿以後會對岳家較有禮貌,關係會很好。

 

【祭祖】稟告祖先婚事已定




女方祭祖時,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女方同時要給母舅點燭禮(男方提供紅包)。
點「排香」兩對,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共四份。
由女方父母先拜神明、祖先,稟告婚事已定, 祈求列祖列宗保佑。
請注意排香在插入香爐時記得要正,不能插歪了。(切記不能重插,否則有重婚之意)。

【回禮】




女方將男方送來部份聘禮退回一部分,包括禮香、禮燭、禮炮各一份、幾盒喜餅,

另外再回贈新郎預先準備的六禮或十二禮。

【禮成】來張大合照吧




參考資料:WeddingDay,VeryWed,今生今飾

               Copyright ©2021 婚攝嘉偉 Photography Studio. All Rights

 

婚禮攝影相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