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氣洋洋的訂婚結束後,接著就是準備結婚的部分。與熱鬧結親的訂婚時有些不同,結婚時女方家嫁女兒除了祝福嫁入好門之外難免有些不捨。隨著時代的演進,現代婚禮簡化了不少繁鎖的程序,常常訂婚與結婚在同日完成。而這次嘉偉整理出歷年來拍攝婚禮紀錄迎娶時的照片來跟大家分享,透過圖片與文字敘述來暸解婚禮迎娶上的流程有哪些。

 

【祭拜祖先】平安順利


男方在出發前會先祭拜祖先神明,並祈求迎娶過程平平安安,順利迎娶美嬌娘。

 

【結車彩】結彩結花





以前傳統婚禮都是用轎子來迎娶新娘,花轎周圍都會結綵結花。現代婚禮迎娶上交通工具已經換成了汽車,所以傳統花轎上會繫的紅緞帶與喜彩的習俗也轉變為「車頭彩」與「門把花」。結婚是一件開心與應該高調的事,所以婚禮車隊浩浩蕩蕩在馬路上奔馳相當醒目。

 

【鳴砲】車隊出發




最帥最有氣勢的大概就是這時候了



男方出發前,會在家門口點燃一串鞭炮。熱鬧的鞭炮聲響告訴附近鄰居今天府上大喜之日,歡迎來沾沾喜氣。而在抵達女方家的時候,女方也會燃炮回應男方車隊。我們這邊要注意的是迎娶車隊與人數必須為雙數,避開4這個數字(禮車數,同行人員),以6或12數字為佳;第一部為前導車,新人乘坐的禮車會安排在第二輛(主禮車),一切就緒擇吉時出發。婚攝嘉偉通常都會坐在第一台前導車紀錄畫面喔。

拍攝副駕駛燃炮畫面瞬間

迎娶車隊行進過程

【食姊妹桌】兄弟姐妹向新娘獻上祝福


 

姊妹桌的人數包含新娘在內需為雙數;食用姊妹桌的親屬關係,有的地方凡舉有血緣關係的祖父母、父母和兄弟姊妹皆要入座,有些地方則只限新娘的兄弟妹姊可入座,人數不足也可找堂親或表親兄弟姊妹入座。
在用餐席間,兄弟妹姊也會輪流向新娘獻上祝福,新娘則需準備紅包分送給食用姊妹桌的兄弟姊妹。(參考VeryWed)。

 

【梳畫】美麗的新娘紙




梳畫中的新娘,是不是有種寧靜獨特的美呢。

【拜轎】幫新郎開車門







女方指派一位晚輩男性幫新郎開車門,並捧紅漆茶盤,茶盤上放置雙數蘋果或橘子(綁上紅紙)恭候新郎,此時新郎下車摸一下蘋果,給予晚輩紅包答禮,進入女方家。此時男方人員會把握時間先將女方準備的青竹甘蔗繫於禮車車頂,並在甘蔗尾部綁上豬肉與紅包袋(破解白虎煞)。

 

【討喜】迎娶闖關







為了考驗新郎娶新娘的決心,陪嫁的伴娘們會設計好幾道關卡考驗新郎。基本上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誤),婚攝嘉偉拍過許多有趣的闖關畫面,有的關卡確實是火辣辣(品嚐酸甜苦辣)。不過嘉偉還是會建議關卡安排上以彼此開心炒熱氣氛即可,不用真的拼個你死我活啦。(之前遇過小護士關卡要打針的)QQ

【新娘房】今天我要嫁給你(陶喆神曲)

天啊!太美了~

新娘子笑得好甜喔

搞怪的新郎倌



終於,經歷重重關卡後我們終於來到BOSS房喔不~是新娘房,婚攝嘉偉很喜歡也很期待這一刻的畫面,就是當新娘開門的那一瞬間,二個人彼此眼簾印入彼此的那一刻。害羞,喜悅,靦腆總之很難用言語表達。這一天新娘穿著華麗白紗,與拍婚紗那時不同,這天是新娘最美麗最真實的一天。我相信沒有一個新郎不為之動容,眼前的美驚為天人。接著我們將準備的捧花遞給新娘,也可以對他說一些美麗的誓言。然後溫柔地幫新娘穿起高跟鞋,深情一吻。今天我要嫁給你拉(輕輕唱)。

【拜別】感人的一刻







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有人說爸爸是女兒前世的情人,當今世的情人遇到了前世得情人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呢。
拜別可以說是迎娶過程的最重要時刻,女兒在這一刻開始嫁為人婦,組織新的家庭後必須要更成熟。
只見父母的叮嚀與不捨,感人的喜悅溢於言表。婚攝嘉偉這一刻彷彿隱身了起來,只是靜靜地捕捉著畫面。
除了眼前的父母與新人,嘉偉也會精準地去拍攝周邊親友的情緒醞釀,不放過任何一刻。新娘答謝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新郎做出承諾一定會疼惜新娘。
之後父母將新人緩緩地牽起來,親柔的覆蓋下頭紗。然後,我們有多久沒有抱抱爸爸媽媽了。許多人都沈浸在這氛圍一刻,嘉偉只是靜靜的紀錄著。成熟婚攝的價值,我想也在於此吧。



【登車】準備入新房


坐上禮車的一瞬間



【躑扇】放地性,留扇~留善




禮車開動時,新娘從車窗丟出一把扇子讓弟妹撿,有些地方習俗是由母親來撿。此習俗稱「放性地」﹝扇地﹞,或表示「留善(扇)給娘家」。因整把「扇子」用紅紙圈封著,又有「感情不散」之意。

新娘姪兒拾起扇子。

【潑水】車子發動後,新娘不要回頭




禮車開動同時,女方應鳴炮示吉以避邪,女方主婚人(媽媽)則持一碗水潑出去,代表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不要再回來,即不要再「改嫁」,也代表離開了婆家,不可再有事事樣樣都要依靠婆家之心,要將心放在夫家之意。不過嘉偉拍攝這麼多場婚攝以來,現在已經愈來愈少媽媽潑水了,嫁出去的女兒,還是女兒。

【拜轎】抵達新家



新娘摸蘋果,給個紅包。

媒人婆撒下緣粉


新娘跨過火盆,並且「踩瓦片」(一次用腳踩破瓦片),或用「檀香、茉草」,亦屬避邪之意。跨火盆意謂「去邪」,踩碎瓦片則比喻「過去時光如瓦之碎」。亦有破煞化吉之意。

【進洞房】坐同心椅~掀頭紗




新人房裡放兩張椅子,椅子上放一條新郎的長褲,褲頭放左邊椅子,褲尾放右邊椅子,長褲下放吉數的零錢或紙鈔(88,168,188)。新郎新娘進洞房後,並肩而坐這兩張椅子上,新郎坐褲頭新娘坐褲尾,象徵夫婦穿同一條褲子,代表此後同心協力,榮辱與共。(參考VeryWed)



然後,新郎掀開新娘面紗,兩人合飲交杯酒,並吃由黑棗、花生、桂圓、連子等物做成的甜湯,象徵「早生貴子」。


早生貴子

【探房】滾床




結婚習俗中滾床、跳床的用意則是希望新人能夠早生貴子、早日添丁、生男孩的用意。
給新娘子帶來好孕,據說小孩子以後也會比較好帶唷。

完成探房以後新娘給紅包致謝

【敬茶】認識男方長輩



男方家中之長輩(或媒人婆),將新娘介紹給家中認識,此儀式即是承認她成為家中的一員。

【禮成】大合照





呼,看到這裡,是否覺得婚禮儀式禮俗繁雜。雖然如此,都是希望新人未來組成一個家庭後能夠闔家歡樂,幸福美滿啊。

 

參考資料:VeryWed,WeddingDay,網路小知識

婚禮攝影相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