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親愛的新人朋友們:

此篇文章是婚攝嘉偉多年來婚禮紀錄的心得與經驗,如何讓一整天下來的儀式流程進行順暢,與宴客的賓主盡歡。文字敘述也許較多,但嘉偉希望新郎與新娘都能閱讀彼此暸解並讓婚禮拍攝順利圓滿,嘉偉會非常感謝您們。

[關於儀式的進行 ] 訂婚/結婚/闖關

  1. 當婚攝抵達的時候,女方新娘大部分是在梳化的狀態,而男方新郎家則是忙碌的張羅準備聘禮或是結車彩。這是相當直得紀錄的畫面,請大家保持自然與大方得做當下該做的事情。東方習俗上普遍都有些時辰的壓力,專注眼前的事物。偶而攝影師會看情況Q一下新娘微笑看鏡頭,又或是出發前招集男方親友拍張勝利大合照。都是相當具有紀念價值的。
  2. 台灣婚禮習俗普遍繁雜,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多餘的瑣碎事項可以委託親友協助。尤其婚前一週容易緊張,切記保持心情愉快,多敷面膜。最重要的是婚禮前一天一定要睡飽,這樣新秘老師才好上妝。
  3. 文定儀式距圓凳時,請先確立新娘的身高,新娘在坐上高腳椅,腳踏小圓凳時二者之間的高度是否能與新娘的身高協調。如果新娘很高(超過165),坐凳與踏凳又太矮,那麼新娘會整個駝背,腰容易酸。拍照起來也不太好看,所以建議新娘在準備時要重視這件事情。
  4. 不管儀式與梳化的地點是在家中或者飯店,都建議把東西或雜物先行整理好。不要衣服隨手扔,禮服箱隨便放,盡量讓有限的空間保持整潔。這樣嘉偉在拍攝時將會相當的有彈性,畫面也相對的乾淨且自然。
  5. 儀式開始時嘉偉都會尊重雙方長輩的要求並專注於畫面拍攝,偶而也會遇到不是很懂流程步驟或是卡卡的時候。請不用擔心,嘉偉暸解中式習俗流程,一般在開始前嘉偉都會先跟好命婆或媒人婆對一下流程,確保他們待會進行能夠順利。如果不小心忘詞,嘉偉都會在一旁適度的提醒確保順利進行。對於儀式不懂的也都歡迎詢問嘉偉。
  6. 闖關的時候盡量不要玩太兇猛,而是以二方開心融洽為主。嘉偉曾經拍攝過伴娘群是護理師猜謎猜錯要打針的,也遇過處罰遊戲要新郎與伴郎爬17層樓的(連攝影師都整)。還有就是吞生雞蛋混麥香紅茶的。雖然嘉偉都會攜帶胃藥,但還是建議遊戲強度適可而止。這並不會影響畫面的張力與有趣程度。
  7. 婚攝嘉偉拍攝的手法一向是故事性與氛圍並重,嘉偉不是一個喜歡喊『停』的攝影師。不管是儀式戴戒指,闖關衝破保鮮膜,拜別時的擁抱與輕柔的蓋頭紗,嘉偉都希望是一氣呵成,用最真實最自然的情況下捕捉畫面。您們所看到嘉偉的作品集裡,都是這樣完成的。我也有信心達成這項使命。因為嘉偉的專業與價值就在這裡。通常會喊『停』,大概是拍合照,或是拍攝類婚紗時。最多最多,可能就是戴戒指或掀頭紗時,請你們稍微放慢速度,讓我多取一些特寫與視角吧。

[關於宴客部分]各飯店與婚宴會館

  1. 有些新娘在貴貴的飯店舉行婚禮,都希望能拍上ㄧ些唯美的類婚紗照片。這部分婚攝嘉偉是相當樂意且願意的。只要在不影響宴會流程與新密老師換造型的情況下嘉偉都會達成新娘的願望的。
  2. 開席前有二個地方需要穿梭拍攝,一個是新娘休息室(因為會有賓客好友來探房),另一個就是收禮桌附近(新郎招呼賓客)。如果二方距離近的話嘉偉會來回拍攝,如果是飯店樓上與樓下的話相對壓力就會大上許多。原則上只要有好朋友想要拍照,嘉偉只會在這二個地方拍攝。偶而也會安排助理在新娘房協助拍攝來探房朋友的合照。
  3. 嘉偉拍攝過很多星級飯店與婚宴會館,知道很多地方的燈光並不友善。請不用擔心,大部分時候嘉偉都會攜帶數支原廠離機閃架設燈光做適度的燈光修正。使用的也是最新最頂級的機身與鏡頭為的就是降低可能發生變數的機率。而嘉偉也會跟飯店管家做好溝通,畢竟新人花了那麼多錢,把酷炫的燈光關掉好像也挺可惜的,而且賓客在現場的感受度嘉偉亦是相當重視。當然特殊場合嘉偉會增加燈手協助壓過那『很屌』的燈光。但大部分的情況都是沒問題的,可以從嘉偉的作品集裡看出。
  4. 親戚好友也想加入一同拍攝婚禮紀錄,這部分沒有問題,我也會做好前導溝通,讓雙方都能取得一定視角的好照片。婚攝嘉偉絕對不會說什麼賓客就該坐在位置上好好吃飯這種話,畢竟人家包了禮,也想感染一下喜氣氛圍。來者是客,相信都能取得平衡的。當然如果較不願配合的賓客,嘉偉會告知新郎,再請新郎委婉轉達。
  5. 有些活動要花錢,有些橋段卻可以不花一毛錢。相信新人只要用心,哪怕是一首歌、一段舞、幾句感謝的話,都能讓父母感動與賓客歡樂。最重要的是新人雙方最真摯的心。
  6. 婚禮紀錄合照是婚攝嘉偉最重視的一個項目,有多少人來,有誰來共襄盛舉。在未來N年後拿來回味。亦是相當有價值的照片。所以嘉偉很希望多幫新人留下與親朋好友參與的珍貴合照,雖然謝客時候照可能大夥兒都喝了點小酒,臉紅紅的或是講話變大聲甚至有些小失控。請新人放心,嘉偉都會耐心的引導賓客並且調整好位置讓大家一起拍張照紀念。讓當日的婚禮圓滿謝幕